时间是一条路

一本书,读到中途,不再翻页,就永远停留在那一页;一段路,走累了,不再迈步,永远到不了目的地……

唯有时间例外,人被时间拖着走,无论动与不动,今天的你已不再是昨天的你,明天的你也不再是今天的你,新陈代谢中,无数细胞死亡,无数细胞生成,人体小宇宙中,生命的轮换更迭声势浩大的进行着,只是人的主体浑然不觉罢了,或许某日偶尔揽镜自照,无意中瞥见悄然而生的白发,恍惚中蓦然惊觉自己正在老去……钱没了,可以赚回来,时光流逝了,永不再回来,什么都输得起,只有时间输不起,珍惜时间就是珍惜生命。
天上方一日,地上已千年,上界生命说着话的功夫,地上的人可能已经走完了一生的岁月。这就是人与神生存环境的差异,不同的生命,存在于不同的空间,而不同的空间,各有不同的时间。空间决定不同境界生命的能力,覆盖着他所在境界以下层层生命存在的范围,而时间的长度决定着生命的智慧,可以察知他天体范围内一切生命纵横交错之生生世世从起始以至终末之全程中每一微细情节。
生老病死不过是生命某一段落的过程,皆受制于时间,过去已然过去,未来即将来临,而绝大多数人的今天,是在对利欲的追求与吃喝玩乐中度过,吃饭、睡觉,工作,为挣钱和花钱终日忙碌,忙得不知身在何处,更不知心在何处,心亡为忙,忙得顾不上为心寻找归岸,而生命深处的那个真我,却在一个无人可知的寂静空间里坐等明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悲哀而无奈的看着时间的长度一点点缩短,迷失于红尘中的自己,不知为何而生,不知死之将至,越漂越远,在既定的轨迹中走过迷茫的一生,对他们来说,人生弹指一挥的百年历程,却是寂寥而漫长的,寂寥到要炮制一些喧闹的声音来填塞,漫长到要用一些无聊的游戏来打发……

评论 ( 2 )
热度 ( 7 )

© 苍山洱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