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龙偃月刀

三国英雄外传

作者 青青子
入世多年,尚常怀赤子之心;坎坷频仍,亦不坠青云之志。性耽诗书,粗通文墨,尤喜“史记东周”、“三国西游”,同趣的朋友,不妨与我试隐书林、再叙经典。
在中国历史上,处于汉晋之间的三国时期是一个极其特殊的存在,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却是英雄汇聚、群星闪耀的华丽时代,众多天生异秉、各负使命的人物纷纷应劫应运而生,演绎出了许多动人的篇章,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可以说三国用一个朝代的时间精彩的演绎了“义”的内涵。而描写这段历史的名著《三国演义》更是将众多的英雄人物塑造的个性鲜明、栩栩如生,得到了后世人们的普遍喜爱和敬仰。

真是:古今兴亡多少事,千秋大义在三国。

但是,三国演义中却有许多未解之谜,比如诸葛亮缘何拥有夺天地造化之功?曹操的第一谋士郭嘉凭什么每谋必中?勇猛无敌的典韦怎么会出现在人迹罕至的荒野?吕布、关羽、张飞、马超、赵云等人的盖世武功从何而来,师承于谁?汉人孙权为什么却长得“碧眼紫髯”?……以及天生的美女间谍貂蝉的结局如何?这些内容正史和《三国演义》中都没有交代。

今天,我就试将流传于异人及民间的传说与正史结合起来,逐一解开这些千古之谜。信与不信,权在您方寸之间,就是只当作故事来听,亦未尝不可。

三国英雄外传 关羽篇(二)神龙护体之青龙偃月刀

提到三国时的兵器,最有名的当数关羽的青龙偃月刀,英雄配宝刀,自是相得益彰。青龙偃月刀不单名字飘逸,其来历亦相当神秘。传说之一,打造宝刀需选在月圆之夜,并且将要完工时,天上会骤然间风起云涌,月亮被云翳遮掩,空中滴下几滴青龙的血,瞬间被宝刀吸入,此时得了青龙精血之气的宝刀,便被称做青龙偃月刀。

其实,中国古代的名器与名人一样,来源的确与凡品不同。比如战国时的干将、莫邪剑。干将、莫邪本是吴国一对恩爱夫妻,以铸剑为生,他们打造的剑锋利无比,楚王知道后,就命令他们给他铸剑。可是三个月过去了,干将却一筹莫展,因为炉中采自五山六合的金铁之精无法溶化,铁英不化,剑就没法铸成。莫邪见状,用刀截去一束长发投入炉中,以往情况下,铁英遇到人的精血会马上溶化,可这次,铁英依然纹丝不动,干将长叹一声,做好了以死谢楚王的准备。

第二天,心事重重的干将一早醒来,发现身边的莫邪不见了,干将大叫一声不好,急忙跑到炼铁炉旁,却看见心爱的莫邪站在高高的铸剑炉壁上,耸身一跃,投入炉中,干将听到妻子的最后一句话就是:干将,我不会死,我们还会在一起的。在莫邪入炉的瞬间,铁英溶化,宝剑铸成,一雌一雄,分别取名干将、莫邪,干将只将雄剑交给楚王,雌剑自己留下。楚王知道后大怒,命令武士杀死干将,夺回莫邪,干将打开剑匣,大声的问道:莫邪,莫邪,我们怎样才能在一起?我们怎样才能在一起?雌剑忽然从匣中跃出,化做一条美丽的白龙,飞腾而去,干将也随之消失。与此同时,一直佩在楚王身边的干将宝剑也忽然不见了。

六百年过去了,在东吴的斗星与牛星之间常有紫气,博学多识的张华邀请精通谶纬的雷焕一同仰观天象,雷焕说:“这是宝剑的精气,上彻于天。”张华说:“我年少时相面的说我年过六十,位登三公,并当得到宝剑佩带,我想应该是这个宝剑”。于是让雷焕担任紫气对应的丰城县令。雷焕到任后,在监狱屋基下挖到一个石匣,匣中有双剑,剑上刻字,一名龙泉,一名太阿。雷焕送一剑给张华,留一剑自己佩用。张华来信说:“此剑就是干将,不知莫邪为什么没有送来?虽然二剑分离,天生神物,终久会会合的。” 张华被杀后,宝剑不知去向。雷焕死后,其子雷华带剑经过延平津,剑忽从腰间跳出落入水中,使人入水寻剑,只见两条龙盘绕水中,交颈亲热,似久别重逢,寻剑的人惊惧而回。从此双剑化龙,世间再无干将、莫邪的踪迹。

中华民族以龙为图腾,人以龙兴,器以龙灵。伏魔帝君关羽的兵器既名青龙偃月刀,自然与青龙有关。今天我们讲的,就是关于青龙偃月刀的另一种传说。

当年尚未成名的关羽爱打抱不平,秉持侠义二字,扶弱锄强,能出死力。一次因路见不平,杀了本地二个豪强,逃走在江湖上,一路风餐露宿,盘缠早已用尽,只得沿途卖枣。一日,天降大雨,正无处可避时,忽见前方不远处有一处大庄院,遂跑到屋檐下避雨,因连日劳累,不一会儿便睡着了,也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中似乎听到这家的主人回来了,关二爷微睁双目,只见裙袂翩翩、环珮叮当,来人竟都是女子,用的车驾、仪仗仿佛皇家的气派,但绝非世间之物。

只见二个婢女模样的人走上前来,见是关羽,吃了一惊,返身回到主人轿前禀告:娘娘,是关君侯。只听娘娘说道:我已知晓,让他先到客房,好生休息。两个婢女来到关羽面前,叉手而立,齐声说道:关君侯有请。关羽揉了揉眼睛,前后左右看了看,确认叫的是自己,这才跟着婢女来到客房。刚至房中,还没等休息,早见四个女子各执一盘,鱼贯而入,放到桌子上说道:请君侯慢用,便回身而退。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的关羽俯身一瞧,原来都是捏成动物形状的面食,分别是九头牛、七只虎、七只熊和一条龙,显然是刚出锅,还在呼呼的冒着热气,正饿的肚子咕咕叫的关二爷心头一喜,先把七只熊吃了个干净,还觉得不饱,就又吃了五只老虎,方觉得心满意足,拍拍肚子,不觉一阵困意袭来,遂倒在床上,进入梦乡。

第二天早上醒来,关二爷却发现自己睡在一座庙里,亭台楼阁无影无踪,心下犹疑的关羽站起身来,感觉自己好象脱胎换骨一般,精神健旺,深身有使不完的力气,信步走到庙门,打算双手环抱门口千斤石狮,不想石狮却象没有重量一般,单手即可轻轻托起。原来,关羽昨晚吃下的龙虎形状的面食乃仙家之物,是长力气用的,因此关羽有七熊五虎之力,剩下的九牛二虎一龙就被唐朝时的薛仁贵吃了,因此人们常用九牛二虎来形容人有力气。不同的是,薛仁贵不但得了力气,还获得了白虎鞭、穿云箭、水火袍、震天弓和无字天书等五件宝物,靠着它们,火头军薛仁贵才屡立奇功,成为一代名将。

且说关羽得了神力之后,惊喜不已,来到庙中跪谢神灵,却发现原来庙中供奉的九天玄女就是昨晚见到的女仙,关羽想起侍女们一口一个叫自己“君侯”,看来自己将来定有君侯之位,不禁精神一振,一路上的惶急颓废,定下心来筹划前程。他想到此时天下各路诸侯正齐聚长安,招收天下英杰,讨伐荒淫残暴的董卓,自己一无家世,二无根基,不如凭一身武艺,投军入伍,或许君侯之路就此开启,也未可知。主意打定,关羽遂一路往长安进发。

在路也非止一日。这一天,关羽来到了长安的郊外,天色已晚,附近并无人家,就寻了个庙宇安身,打算睡一晚再赶路。刚要躺下,突然听到从厢房里传来女子的嘤嘤哭泣,关羽一听便动了侠义心肠,起身来到厢房一看究竟,只见房中绑着一位如花似玉、身穿嫁衣的美貌女子,正在那里梨花带雨的哭泣。关二爷走上前去询问究竟,原来,这里是青角大王庙,平日里也多有灵验,青角大王保佑当地风调雨顺、人丁兴旺,因此香火也算鼎盛。这女孩儿家本是当地一富族,最近不知为何,这青角大王频频给女孩儿父母托梦,要娶女孩为妻,父母哪肯把女儿送给妖怪为妻?因此女孩父母没有从命,不久夫妻二人双双得了怪病,卧床不起,家里也频出怪事,女孩儿的哥哥害怕,就命人把妹妹绑了送到庙里和妖怪成亲,关二爷听了不禁心头火起,忙把女孩身上的绳索解了,让她找个地方先躲起来,自己找了把椅子坐下厢房门口,打开《春秋》,津津有味儿地看了起来。

三更时分,门外突然起了一阵怪风,紧接着,狂风止处,进来一个威风凛凛的青脸大汉,穿着新郎倌的衣服,满面春风的走进来。关二爷立起身来,迎在门口,没想到那大汉非但没有发怒,反而双手抱拳,对着关羽长辑一礼,说道:不知君侯在此,有失迎迓,今日是小生的大喜日子,望君侯赏脸,吃一杯喜酒。这下倒弄得关二爷不好发作,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这妖怪对自己毕恭毕敬,也不知是真心还是要耍什么手段,暂且先坐下再说。小妖们放下饭桌,摆上杯盘,一阵腥风吹来,害得关二爷差点吐了出来。原来妖怪多吃生食,桌上摆的猪肉、羊肉,无非就是把生猪、生羊洗了洗,连毛带腿的端了上来,关二爷确信这是一群妖怪无疑,心里就有了主张。于是笑了笑对青角大王说道:我还是凡夫,不习惯吃生肉,还是煮熟了再吃吧。青角大王让小妖打,关二爷用刀割下一块羊肉,又从怀里掏出一包调料。(看到这里,有的读者可能就说了,咦?关羽身上怎么还会有调料?这是因为古代的小旅店一般都是顾客自己生火做饭,象关二爷这样常年在外行走的人,随身带一些生活用品再正常不过。)不一会儿,肉香扑鼻,小妖们口水直流,青角大王暗思:看来还是把肉煮熟了更香,自己这些年真是白活了。关二爷早看出了妖怪的心思,遂割了一块熟肉,用刀叉了一块递给妖怪,妖怪大喜,忙伸手来接,说时迟那时快,那妖怪刚伸出手来,关羽返手把刀一剁,妖怪的一只手应声而落,妖怪大痛之下夺门而出,小妖们吓得四散奔逃,关羽紧紧追赶,那妖怪扑通一声跳到河里,变做一条蛟龙口吐人言:关羽不死,青蛟不出。遂潜入河中再不出来。关羽气得暴跳如雷,用短刀在河面上劈,说也奇怪,这刀一接触河面,就雷声大起,数道闪电击入河中,只见那青蛟从河中跃起,大声怒骂:姓关的,我和你无冤无仇,你为什么要赶尽杀绝?言未毕,关羽刀起处,又是霹雳交电交加,直炸得青蛟皮开肉绽,血肉模糊,青蛟不禁眼泪双流,向关羽求饶道:君侯,我数世修行,也曾保佑一方百姓安居乐业,从不行荒淫之事,只因那家女子身有贵气,能助我化身成龙,我若成龙,便是神道,她嫁与我也是福气,你为何苦苦相逼,要毁我千年道行?

关羽骂道:大胆孽畜,自古人妖不通婚,你坏了这个规矩,还敢狡辩?作势又要刀劈水面,青蛟连连求饶,叹气道:罢罢罢,我今天算栽在你的手里了。你说,你要怎样才能饶了我?关羽便道:我这一路缺少个好脚力,你当我的坐骑我就饶了你。青蛟连连摇头道:君侯啊君侯,我好歹也是个快要成龙的半仙了,让人骑着我成何体统?要不这样吧,我看你还没有一件象样的兵器,我就变成一柄大刀如何?

只是有一样,我虽是妖,却一心向善,今劫数难逃,要化作兵器杀人,但君侯是奉天命行事,我追随你也是一番功德,只是我不想滥杀无辜,毁我道行,希望君侯临阵只杀大将,不斩小卒。关羽连连点头,其实这也正和关羽的性格相合,大家都知道关公秉性刚直,欺强不凌弱,因此深得士兵的爱戴。但凡事都不可过,关羽虽对下层兵士温和,对中层以上的将帅士大夫则白眼相看,颇为傲慢,所以在吕蒙包围荆州的时候,孟达、刘封和糜芳不肯相救,导致荆州惨败,父子遇害,当然这是后话,暂且不提。

“第二,青蛟继续讲道:今我即便化为兵器,也是龙种,望君侯只在临阵时横刀杀人,不用时就立在君侯身后,像您的侍卫一样。如果君侯答应我这两个要求,我愿陪君侯征战四方,将来功行圆满,我就可以化身成龙,那时,我还得感谢君侯的成全之恩呢。”

关羽听毕大喜,应声说道:这有何难,我关云长一诺千金,你就放心去吧。话音刚落,青蛟从水中一跃而起,在虚空之上,对着关羽连连颔首,似有感谢之意,紧接着一声巨响,青蛟在半空消失,一柄寒光四射、威风凛凛的大刀立在关羽的面前,青气四溢,杀气腾腾,刀柄上刻着一行小字:青龙偃月刀。关羽失声叫道:好一把宝刀!好一把青龙刀!!

自此关羽得青龙护体,综合实力又上了一个等级。而龙本是兴云步雨之神,故关羽又擅长水战,最有名的当数水淹七军,正因为有青龙相助,才能一举淹没于禁数万大军,生擒猛将庞德。打樊城的时候,也是暴雨连天,打的曹仁丢盔弃甲,急的曹操要迁都以避锋芒。

而忠厚长者鲁肃也曾干过一件不厚道的事儿,不过却没有成功,反而成就了关公的美名。就是当年诸葛亮用诡计从东吴手里夺了荆州,东吴君臣都心有不甘。一次,鲁肃设了个计策,在长江召集数万水妖布成大阵,假意请关羽赴宴要取其性命,夺回荆州,结果周仓在长江上把青龙刀一立,数万水妖跑了个干净,鲁肃不但没杀得了关羽,反而成就了其单刀赴会的英名。

这把青龙偃月刀跟随关羽征战沙场三十年,建功无数,虽主杀伐却依道而行,不杀无辜、不斩小卒、不害降者、不行偷袭;收刀侍立,横刀杀人;与关公一道千古留名。

看到这里,不禁有人要问:传说关羽是双龙护体,青龙偃月刀算一条龙,那么另一条呢?您且莫急,下集我就和您讲一讲助战关羽的另一条龙的来历——赤兔马的故事,欢迎您届时关注。

评论
热度 ( 7 )

© 苍山洱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