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所说出的话,会自然反应出内心的思想境界与主张,当你想要透过语言的包装来隐藏真正的想法时,其实最希望的就是被人了解。

就像孩子喜欢玩躲猫猫的游戏一样,在一次次的藏匿追逐中,在一次次的屏息等待下,最盼望的就是亲爱的爸爸妈妈可以发现他。有时,孩子等得不耐烦时,还会探头探脑地张望,看看有没有人在寻找?

而当年纪越来越大,不仅渴望被看到,也希望身边的家人、朋友能了解。

但在“越期待越怕受伤害”之下,又在心里筑起厚厚的高墙,担心没有人靠近,也没有人能懂。

于是,你希望父母能给予温暖的关爱,却又摆出冷漠的姿态;你希望朋友能知道自己的烦恼,却不肯透露内心的忧伤;你希望对方能紧紧拥抱,却又故意转身离开。久而久之,从渴望亲近到害怕受伤,从害怕受伤到伪装坚强,最后只能表里不一、口是心非。

但其实,你只是想要对方再靠近一步、多问你一点、更爱你一些!

为了保护内心不受伤害,我们却在压抑与掩饰下,累积成忧郁、怨气和妒忌,有时压不住、藏不了,还容易恼羞成怒、歇斯底里、伤人又伤己。

很多事情一旦假装久了就成了习惯,习惯久了就演变为漫天漫地的虚假。但我们是否曾经想过,当初那个喜欢玩躲猫猫的、纯真坦率的、全然相信对方可以找到自己的你,现在是否依然存在?

是环境改变了人心,是时间冲淡了信任,还是自己改变了自己?

人的本性就像孩子一样纯真善良,那是一种自然流露的天性,反映出内心的真实面貌,说真话、做真事、不做作、不虚假,才是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状态。

人生在世,怎么可能一帆风顺永不受伤?能够真诚地表达自己、豁达地面对得失,才是我们更应学习的生命课题。

打开口是心非的掩盖吧,相信纯真如昔的你,会更加喜欢自己。


来源/dajiY   编辑/myes99

评论
热度 ( 4 )

© 苍山洱海 | Powered by LOFTER